top of page

相鄰板延伸


小編收到讀者來信,詢問懸臂板的延伸長度相關問題,進而發現,初學者可能會把「鄰板延伸」和標準圖上的「伸展長度」弄混淆了。

標準圖上會記載板的「伸展長度」

伸展長度的意思是,鋼筋需要埋入混凝土中的長度。鋼筋在其應力極值點的兩邊之埋置長度應達伸展長度,或採適當的錨定組合。錨定簡單來說,就是鋼筋到尾端的時候,要怎麼收尾?要伸展還是彎鉤。

上圖紅線往左的鋼筋,就是伸展長度。伸展長度在標準圖上有規範。

相鄰板延伸

相鄰板延伸的意思,就是這個板的主筋繼續延伸過去,不要搭接。例如懸臂板,通常都是隔壁板的主筋直接延伸過來施作(;換句話說,就是懸臂板和他的隔壁板,主筋是連通的,中間沒有搭接。)這個延伸過來的長度,和上面所述的「伸展長度」是沒有關係的。

有的時候你找不到「CS」板的配筋,回過頭來看結構平面圖,技師會標示「CS板由鄰板延伸」,就是這個意思。此時在撿料的時候,需要直接將鄰板的主筋繼續延伸到此CS板。

 

小提示:自動化鋼筋撿料圖的使用者,懸臂板的邊界請使用「樓板邊線」喔!

標記:

683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