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樑鋼筋反對稱

大家好! 今天要聊的是樑撿料常會發生的錯誤-反對稱。


如果結構平面圖上有三根樑,分別是G1、G2、G3,那麼配筋圖也會有G1、G2、G3三根樑的配筋。這個觀念應該不需要特別說明;圖上的每根樑,都要找得到對應的樑配筋圖才對。


那麼換個情境,如果結構平面圖上一樣有三根樑,但是編號分別是G1、G2、G1,那麼請問,你覺得配筋圖會怎麼標示呢?


第一種情形,配筋圖會標示LINE線。所以樑配筋還是會畫出這三根樑G1、G2、G1,而因為配筋有標LINE線,所以雖然有重複的樑編號,但可以知道配筋圖這兩根G1要對應到結構平面圖上哪兩根G1。


然而,這種情形並不常見。


第二種情形,也是一般較常見的情形,就是配筋圖只會畫G1、G2。那麼,第三根樑的配筋,可以直接使用G1嗎?



請看上圖,目前已知G1、G2,若第三根樑直接使用G1的配筋,也就是上層由左到右5-#8、3-#8、4-#8,那麼會變成這樣:



RG2上層右邊是4=#8,然後繼續往右變成5-#8,這樣是對的嗎?


不是的。這個時候,第三根G1的上層主筋,要改成(上層由左到右) 4-#8、3-#8、5-#8,這樣才對。這樣RG2上層右邊是4-#8,繼續往右還是4-#8。


這種情況,我們叫做反對稱。當同一台樑有重複樑編號,而配筋圖僅顯示一個樑編號的配筋時,後面省略配筋的樑,應注意是否有需要自行顛倒配筋的情形。

標記:

393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