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快問快答-自地自建綁鋼筋問題-柱筋


「圖面柱筋用續接器,但現場是搭接?這樣可以嗎?傳統搭接是不是比續接器穩固呢?」

施工圖與現場不符,應經原設計單位同意後方可變更。

「柱筋是否要隔層搭接?我的包商說,這是蓋大樓才需要這樣,透天厝不用。」

應按圖施工。隔層搭接可提高安全性,原設計的標準圖上應有註明需要隔層搭接。

「搭接是否要錯開75公分?」

是「續接」要當層錯開75公分,不是搭接。

「所謂隔層搭接,是不是兩根柱子在一樓搭,兩根柱子在二樓搭?」

搭接是指「一根柱子」裡面的鋼筋隔層搭接,而不是一根柱子在一樓、另一根柱子在二樓搭。

「我想要監工,檢查重點是什麼?」

是否有按圖施工。

「柱筋用搭接還是續接比較好?哪種方式比較安全?」

檢驗合格的續接器經過確實的施工並配置在合乎法規的位置,與符合規範的搭接效果是一樣的。如果續接器品質差(強度不足),螺文未拴緊,則危害的程度是瞬間的是災難性(如維冠大樓)。

施工前,續接器承攬廠商須會同承包廠商、監造廠商等相關單位,一起針對本工程之續接器於工廠內取樣試驗。施工中,也須抽樣測驗。你的工程,續接器有檢驗嗎?

標記:

920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